染烟

一个小感慨

不是针对谁,只是聊聊我眼下对一些社会现象的看法吧,希望大家不要喷我,我好害怕跟人吵架的

在现在这种全民速食的时代下,经常会看到各大平台蹦出了很多什么“零基础学XX三个月成才”的广告。而且有很多爱慕虚荣的人也跟着凹起了同款人设,让很多路人觉得他们真的是“天才”,不需要时间的积累,靠天赋和能力就能迅速掌握一门技术,进而崇拜他们。

首先我认为,这些人设多半不是真的(比如"零基础一个月学习通过司法考试",吐槽一句:就算是吃记忆面包都能吃到噎死好吗😳)第二,我感到惋惜。为了凹人设,用“我才学了一个月/一年/三年”掩埋住自己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奋斗,就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“很厉害”,真的值得吗?这难道不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来辛苦的否定吗?这样的轻描淡写,对得起当初那个为了学好一门技术,痛苦地上下求索的自己吗?

还有那种明明没有能力,但是用各种投机取巧的方法“飞速进步”的人,这样不负责任的欺骗。最终麻痹的只能是已然失去“工匠精神”的自己吧。

事实上我认为....大多数事物,都不是只靠“天分”就能学到的。

我亲爱的老父亲说过: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,拼的都不是天赋,而是勤劳,只有你奋斗到了勤劳所不能达到的高度时,才是拼天赋的时候,可话又说回来,现在又有多少人,能奋斗到如此的高度呢?所以勤奋才是大主流下最重要的能力。

我是一个普通的穷画画的,没什么才华,也没天赋,也没有比谁更聪明,画了好几年,也没什么建树,只想着今天多画一点,就能多学到一点的非常非常普通的人。而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讲,在我看来画画是时间的积累,是量变产生质变的最直观的表现。画画是一面诚实的镜子。一落笔,就能看得出你只画过一张图,还是画过一千张图。

若有时间去琢磨如何凹人设,投机取巧,何不多画两张图,多背两本书,多学习一点呢?

当这些辛苦得到了回报,最终得到别人肯定的时候,你知道这一切都是你用汗水和辛劳换来的,你可以毫无顾忌的说,我就是一个没有天分的普通人,我努力了十年,二十年,但我不放弃,我成功了,你如此坚持,你也可以。

这才是真正优秀的人需要传达给别人的信念吧。

评论(16)
热度(122)
© 染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