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烟

交流分享一下最近发现的一个新人常见的绘画错误

由于我的本职工作是漫画主笔,需要偶尔带一带公司的新人助理,而漫画这个工种又很需要强大的速写基础来支持,我就会给新人布置速写的练习去做,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绘画新人常犯的速写上的错误!


我把这个错误叫做"认真地瞎画"。


这个错误的直观表现是:明明每天都在努力画速写,数量也足够多,但是完全没有觉得自己进步,一到画原创的时候还是很多形体错误,以至于开始自我怀疑。而错误是怎样造成的呢?


答:画速写的时候不动脑子。


认真地描线,认真勾发丝,甚至连头饰或者t恤上的logo都画得端端正正。但是一看整体,形体和动态全部都是错的。这就是"认真地瞎画"的直接表现。原因就在于,明明已经开始画速写了,却不在初期打草稿的时候认真比对参考图的比例,姿态,斜度等看起来好像没什么用但是直接影响大型的数据。迅速打完错误的草稿之后再用非常多的时间认真抠细节抠衣褶。


这种行为其实是某种意义上的自我欺骗。就好像上学的时候,班里总有一两个学生,笔记做得跟ppt一样条理清楚重点明确还用异色笔画出考点,但是学习成绩却很一般,是一个道理:过于注重形式主义而忽略了真正用大脑去接收信息"。所以这种行为不但会单纯浪费时间,还会自我欺骗,形成一种"我今天很努力地在学/画了"的假象,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噢!而且认真地瞎画会巩固和加强绘画错误,而且眼睛抓型的功力也会变差。我有一个同事就是因为长期认真地瞎画,导致惯性错误无法改正,眼力也变差,到了无法拯救的地步只能转行做别的,可以说是非常可怕了。


正确的方法是,用更多的时间思考和比对形体,即使一个小时只画出来一张,也比之前认真地瞎画画了十张要更好。


虽然我也是画渣!但是还是希望把绘画路上的心得分享一下!看到这篇文章的刚刚接触画画的同学可以做一个参考~

毕竟画画本就是逆天改命,路太难走了...一起努力吧😂


评论(5)
热度(31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染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